您好,欢迎访问生态建设网官网!
 首页>>人与自然

呦呦鹿鸣,“四不像”落户长江之畔

2022-09-13 浏览:720

          麋鹿是传说中吉祥神兽“麒麟”的原型,因为它头脸狭长像马、角像鹿又与其它鹿略有不同、蹄子宽大像牛、尾细长像驴,因此又名“四不像”。   盛夏时节,烈日高照。位于荆州石首市的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苔草丰茂,原野辽阔,一群群麋鹿或在水中泡澡解暑,或在草地悠闲吃草,呦呦鸣叫。“石首保护区是全国仅有的两个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1991年成立,现在麋鹿数量已经达到2500头。”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科研科副科长杨涛说。

   麋鹿是我国特有珍稀濒危鹿科动物。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与长江故道形成的夹角之间,占地2.3万亩。杨涛介绍,保护区通过各种努力,围绕野生动物生存要素为麋鹿创造良好的自然生存条件。天鹅洲故道水草丰茂,基本能够满足麋鹿采食需要。保护区通过建设应急饲料基地来保障麋鹿在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情况下的食物。保护区水源充足,但水体交换不足。保护区通过建设提排水泵站和管网进行水体交换,确保水源清洁。保护区内本就拥有大面积的芦苇和旱柳林,保护区又将区内原意杨林区域逐步替换成旱柳、枫杨等乡土树种,为麋鹿产仔、避风营造更多的隐蔽场所。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麋鹿悠闲觅食。新华网发(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日常巡护监测是保护区重要工作。杨涛说,日常巡护主要观察麋鹿精神状态如何,有无人为干扰等,尤其是在麋鹿解角、长茸、繁殖、生产和换毛期,都是关键监测时段。保护区选取了水位、气象等8个监测因子形成监测体系,充分运用3S、无人机、红外相机等新技术、新设备开展监测。通过麋鹿生活习性、活动规律、环境需求等方面的监测,为保护、恢复、管理麋鹿栖息地提供了科学依据。随着麋鹿种群不断增长,保护区还找准疫源疫病防控薄弱环节,建立健全麋鹿疫病预警和防控体系。

   30年精心守护让石首麋鹿保护区鹿丁兴旺。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温华军介绍,石首麋鹿种群已经形成保护区核心区、江南三合垸、小河杨波坦及湖南洞庭湖四个分布区,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麋鹿野生种群。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也实现良好保护,现有高等植物321种、脊椎动物320种,其中鸟类就有220种。“保护区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建成中国麋鹿优质种源基地,打造中国麋鹿基因库。”温华军说。


版权所有:生态建设网©1997- 2023   严禁盗版或抄袭本站 

生态建设领域大数据信息化平台   国家乡村振兴工程公共资源共享平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3043172号-6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