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生态建设网官网!
 首页>>警示监督

“非法”采砂致农田损毁 蓝田村民曾多次举报无果

2022-09-14 浏览:664

来源:南方都市报 

        惠州市龙门县蓝田瑶族乡村民日前向南方都市报小N马上办栏目反映称,蓝田寒山河道长期存在非法采砂行为,致使河堤、农田和水利设施损毁。

       8月28日,南都记者再次回访现场看到,河道旁的河砂堆放点已经恢复农作物种植,并挂出上有“坚决打击违法盗采河砂行为”字样的宣传横幅。蓝田瑶族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乡正在开展为期3个月的预防和打击违法采砂专项行动,采取“白+黑”“网格化”的巡逻方式,在重点区域、重点地段进行不定期巡查执法,严防严打违法采砂行为。 村民举报 不法分子偷挖河砂 多次反映未得到解决 “有不法分子在村子河道偷挖河砂,此情况有半年时间了,我们多次报警均无果。”

         据村民杨生(化名)反映,他们已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和反映位于龙门天堂山水库源头的蓝田寒山河道长期存在非法采砂问题,但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 杨生等人提供的短视频及照片显示,确实有人使用挖机、铲车等大型机器在河道挖砂,并用卡车将大量河沙在黑夜时运走。“他们名为河道清淤,但只见采砂不见清淤,至今连倒伏在河里的竹子都没清理,只清运走了值钱的砂子,有变相非法采砂嫌疑!”杨生质疑称,那些用大型机械半夜或凌晨在河道挖、运砂的人,白天一般不作业。 现场走访 河道有大型机械挖砂痕迹 8月16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上东村溪头村小组的一处河道,确有数百米堤坝损毁严重,河堤边的农田、竹林地大面积坍塌,不少竹子倒伏在河面上。河道可以明显看出机械挖砂的痕迹,河滩上留有大型机械碾压过留下的轮胎印辙,靠水边还堆放着一些从河床挖上来的河砂。

          在上东村温泉公园附近,有一处长约50米的大型陂头式水利设施已被洪水冲垮塌。陂头堤坝水渠边的一块农田被占用,堆积着一些河砂。一位村民正在河道中进行人工挖砂,他称不知道农田里堆砂的主人是谁,但堆积有一段时间了。 “我看到过有人开着挖机晚上在前面挖砂,也试过报警但没拨通,就不了了之了。”该村民对记者说,机械挖砂现象确实存在,也见过执法人员曾出警过,但一直未抓相关采砂人员。他认为,堤坝和陂头损毁,除了和大雨有关以外,还与采砂破坏河道有直接关系。 政府回应 安装14个监控摄像头 强化技防监控 对于南都记者走访中发现的问题,龙门县蓝田瑶族乡政府回应,经了解,其中一处约2立方米,是群众用人工挑、三轮车拉的方式取来自用。另外一处约10立方米,疑似群众利用器具盗采河砂,马上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调查了解,并依法查处。

           8月28日下午,南都记者回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看到村里已挂出多条上有“坚决打击违法盗采河砂行为”字样的宣传横幅,村委办公楼的电子屏正在滚动播放关于严防严打违法采砂的内容,村里河道旁此前发现的河砂堆放点已种上红薯等农作物。 对村民质疑的“大型机械半夜在河道挖运砂、只见采砂不见清淤,有变相非法采砂嫌疑”问题,蓝田瑶族乡副乡长罗文杰解释称,今年该乡受6月18日和7月5日强降雨影响,蓝田河道部分道路桥梁和水利设施、河堤等被严重冲毁,部分河道积淤堵塞,“结合我乡实际,以及县河长办印发的河道清理清障的方案,我们安排机械对河道障碍物进行了清理,目的是确保行洪安全。可能在实施过程中由于宣传不到位,造成群众以为我们在违法采砂的误解。这说明群众意识也很高,发现问题也会向相关部门反映,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监督作用”。

            据罗文杰介绍,针对盗采河砂者善打时间差,实施夜间非法采挖盗运的特点,蓝田瑶族乡采取“白+黑”“网格化”的巡逻方式常态化开展巡查工作。同时,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的不定期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在加强巡逻执法的同时,蓝田瑶族乡还在辖区各村居和重点道路、路口安装14个监控摄像头,强化技防监控,严防违法采砂和违法运输行为。今年以来,乡政府联合县有关部门查处2起违法采砂行为,查扣挖机2台、运输车辆2台。

          “我们通过多种手段积极面向社会广泛深入开展打击违法采砂宣传工作。与此同时,结合河长制工作职责,发挥各级河长巡河监管作用,及时反馈收集河道情况信息,与乡镇街场河长办密切联系,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打击合力,对非法采砂行为,及时发现,迅速处理,精准打击。”龙门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也表示,将对全县违法采砂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强日间、夜间巡查,包括对违法采砂黑点的巡查,并结合群众举报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严厉打击违法采砂行为,举报热线为0752-7793634。


版权所有:生态建设网©1997- 2023   严禁盗版或抄袭本站 

生态建设领域大数据信息化平台   国家乡村振兴工程公共资源共享平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3043172号-6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路1号